星期四, 七月 26, 2012

不可承受之期望——the Dark Knight Rises

这是一篇完全干净无剧透的评论,所以阅读此文无需担心。

顺便一说,电影里对于原作人物的背景有很大的改动,所以请不要迷信漫画。

话说在Rises上映前一个朋友问我在上映那天有三场连放的要不要去看,想都没想就说了要,电影马拉松这种事情怎么能错过呢(谜之音:那暮光马拉松呢?某盆:那……那还是算了吧……)

于是当天晚上的计划就是,18点第一部,20点50第二部,然后零点第三部。

前两部还好,看的人其实也不算特别多,到了第三部就是人山人海了,然后每个看的人还送一瓶能量饮料,美其名曰防止我们看的时候睡着。结果就是不得不忍受一段能量饮料厂商的体感DJ,弄得我很想把饮料还给他求他快点放电影,反正这个能量饮料我将来绝对不会买了。

然后,在大银幕上我看到了熟悉的苹果系统的桌面……于是吧嗒一滴汗,脑中突然出现一个关于国内网购电影票的惨痛故事……过了一会儿冒出一个鼠标,然后开始换桌面,这个时候我已经想拿着那罐饮料丢向后面的放映窗了,还好没过多久就传来苹果的关机提示……然后又过了一会儿……电影开始了……还好是正常的IMAX,不是QQ影音= =

其实我觉得无论黑暗骑士崛起还是台版的黎明升起或者港版的夜神起义都不算是好翻译,其实这里的rises翻译成飞升(貌似修仙了……)或者涅磐都更好,无论是崛起,或者黎明升起,或者夜神起义都没有达到rises的意义,不过从一种语言翻译到另一种语言总会多出点东西并且少掉点东西。

电影开始前就背负着非常大的期待,毕竟前作黑暗骑士无论在思想还是情节上还是角色塑造上都是部堪称经典的电影,加上Joker扮演者Heath之死更让影片的本来就很浓重的悲壮更抹上一层血色。剧中的batman为了成就英雄不惜担下杀人罪,而剧外Heath则为了挖掘角色服药过量而死。对于Rises来说,有一座非常高的山峰需要攀越。

然后有了试映和报导中的“全场起立致敬”,“今年最好的电影”,“最好的蝙蝠侠电影”等等溢美之词,这里不想讨论报导的真实性,对于电影好坏么……虽然有“各花入各眼”这句话,个人喜好的确在评价电影的时候是很难抛掉的包袱,但是总是有个平均的大多数的电影审美。而看过Rises之后,我的感觉就是——呃,这是部好电影啊,但是,在更深层次上的探索和电影的总体感觉来看,感觉都不如第二部呢,这也是一起观影的其他人的一致感觉。

不过,这部电影我依旧给了豆瓣能给的最高分。

首先来说说演员吧,其实一堆演员里偏偏是男主Christian Bale我最不待见= =感觉他在大成本电影中的表演始终不如他演的另外一些小成本电影,特别是蝙蝠侠系列,堪称他的角色平面之最,当然这和蝙蝠侠这个角色本身的特点也有关系。而其他演员则都算出彩(呃……Marion Cotillard不算其他演员,当然她的戏份也不多)我最喜欢的角色和表演还是Oldman和Hathaway,前者作为老戏骨对于Jim Gordon这个角色的层次表现的非常到位,而且贯穿三部戏始终都很有力。而Hathaway,其实我本来不看好她的Catwoman,不过看过电影之后印象完全改观了啊,她把猫女亦邪亦正,底子里还是个好人的性格表现的很可信,特别是在和Batman的对手戏中,无论是轻佻挑逗还是眼中含泪,都很真实,还有那妖娆的身材啊,长腿啊……于是她的Catwoman荣登第一位。Joseph,Freeman的优点就是他们的表演未必总是会让你觉得惊艳,但是从来也不会沦落到不好的地步。Tom Hardy的一身腱子肉和那个面具让我几乎认不出来,不过说话的腔调和眼神也都不错,第一次和Batman交手的时候那个霸气啊,太赞了!

但是,面对Heath和他的Joker,恐怕他们都要说“既生瑜何生亮”吧。

剧情,虽然这一部的剧情也能说得上是起承转合,也有各种包袱和神转折,不能说不好,但是比起第二部来说还是有些平铺直叙了,特别是在中段有种快进的感觉,仿佛在说“啊,开头需要交代的东西太多了,结尾要做的效果太多了,中间我们就切掉点节约时间吧。”

场面和音效,这才是完胜前面的蝙蝠侠系列的地方啊!爆破啊!匪夷所思的Batmobile啊!打斗啊!群架啊!特别是随着大场面不断出现的节奏,渲染气氛渲染的真的很好啊!开始空中劫人和中段炸掉橄榄球场实在是太震撼了!

思想上的挖掘,我觉得实在是不如第二部,因为第三部基本上是为了收尾还有承接前两部的,而在中心思想上为了剧情需要基本上是继承了第一部,相比起Joker完全不按牌理出牌,天马行空的想象力和那种直击人性的残忍,这部的暴民和无政府主义虽然有所拷问,但是力度还是弱了点,更不用说这种无政府主义是假造的,并不能说是真正的混乱。

收尾,作为号称这一系列蝙蝠侠电影的最后一部,他的收尾工作还是做的不错的,把前两部电影都照顾到了,而且可以说是一个相对完满的结局吧。

其实,如果没有Dark Knight,或者没有公映前那“全场起立致敬”的溢美之词,恐怕大众评论界不会有这样的反应吧(已经有几个媒体表示对电影失望了),也许作为普通观众也能抱着更平和的心态去看这部电影,所以说Dark Knight Rises的确是带着不可承受的期望。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