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四月 18, 2012

留发不留头,留头不留发?!校服,发型,饰物


于是又有一个小孩子不幸身亡了,然后又是两极分化到爆的各种观点,其实就我个人是觉得家长的责任比较大一点,不过先不谈这个,谈点别的吧。

我上一篇说过,每个人的三观都不可避免地受到周围环境的影响,这次似乎也一样,稍稍了解了一下,发现那些支持学校的大多都在属于比较好的学校待过,遇到过不错的老师的,而反对学校的大多数则遇到过相反的待遇,其实我觉得这样的首先就已经脱了客观,带上了有色眼镜了,其实很多看客包括我都不知道出事的学校究竟是好是坏,那个老师人品如何,而只凭着自己基于受过教育感觉来作出判断,似乎是有失公允的。

我自己也是从小到大校服穿大的,对于中小学校服的诟病早已有之,从压抑学生的个性到浪费钱各种说法都有。我记得小学的时候穿的似乎是全市也不知道全国统一设计的绿色校服。初中的时候学校换过好几套校服,从比较好看的藏青色套衫到难看的咖啡色西装和奶白色裤子,到后来根据年级不同颜色不同我们这一届好死不死分到大红色的运动服XD高中则没有了校服,有了每个班设计的班服,有的班比较好看有的班比较难看(奇怪的是,每个班都觉得其他班的好看)不过已经不需要天天穿了,仅仅是重要活动才需要穿。

关于校服的意义,查了些教育文献,看了点国外的研究,基本上是觉得校服有以下这些优缺点:

优点:

校服能够提高学术水准,当然这是有很多理由的,比如说校服比较节省时间,没有什么能够分散注意力的,还有就是校服能够营造更好的心理氛围。

校服能够大大减低同侪压力。学生不用太担心他们的外表,如何融入。当然对于家里比较困难的学生也可以让他们不用担心要不要跟上什么穿衣潮流互相攀比什么的。

同样的,虽然校服的初始投入比较大,但是学生能够穿一样的校服穿很久,同样也能在经济上减轻学生的压力。(当然,这是外国的文献,所以和国情有那么点不符,我后面会说。)

缺点:

校服会压抑学生通过服饰来表达自己的渠道,使得学生找其他的方式表现,穿着校服的学生可能更早化妆(当然,学校也可以禁止化妆XD)或者用更极端的方式,如修改校服(让我想到把校服裙修短的日本女生XD)

对于儿童发展来说自我表达和个性是重要的。校服可能传递错误的讯息,让学生只会盲从,即使规则是错误的。

然后加上我自己补充的优缺点:

优点:

安全性,校服还是比较显眼的,特别是一群人在一起的时候,我觉得可以减少意外发生的可能性,即时发生意外了也比较容易找到联系人,比如从校服就能知道学校了。

缺点:

价格和式样,国外的校服可能式样都还可以,而且都比较耐用,国内的就是又贵又不实用又难看又容易坏!别人当然不愿意买了!

发型和首饰的研究比较少,不知道是为什么,我觉得首饰可能有点不言自明的感觉,因为在学校带首饰的虽然越来越多,但毕竟是相对少数,似乎还没有值得去研究的程度,至于发型,国内外的各种学校的确是都有关于发型的规定,其中也有部分包括不准留长发,我甚至找到了专门给出符合学校规定的潮流发型的网站,还有各种学生不愿按照规定被学校开除的新闻,不过这方面的研究也很少,那么就只能我自己说优点和缺点了,一篇因发型而起的文反而找不到太多发型的材料真是惭愧啊= =

其实我觉得发型和首饰的规定的很多优点和缺点和校服基本上是重合的,优点是学术水准,同侪压力,减少互相攀比。缺点当然就是压抑学生个性了。

然后说到,学校应不应该有关于发型,首饰,校服的规定,这方面我觉得有些人说“国外也有啊。”的逻辑完全是错误的,国外有不表示就是正确的,不过,我还是支持学校有这类的规定的,因为就我比较了我找到的和我自己想出来的优缺点之后觉得校服,发型和首饰的规定还是必要的,至于孩子的个性,我觉得是老师,也是家长的责任去告诉孩子们如果保留自己的个性,发展自己的个性,通过合适的渠道展示自己的个性。

有很多人说,为什么要有规则,为什么要压抑孩子的个性,绝对的自由本来就是不存在的,我们就不说每个人都有法律需要遵守好了,去工作,工作的地方也会有需要你遵守的规则,条例,不想遵守,走人啊。就算是自由职业者,也会有需要遵守的规则,比如说一份工要什么时候完成,要完成到什么程度。学校教书育人,其实也是教育人怎么遵守规则的一个过程,现在家长往往只注意到孩子的成绩,而全然不管孩子的心里教育和成长,这样在家里肆无忌惮的孩子到了学校发现有条条框框,自然会非常不舒服。

三字经里就有说过“养不教,父之过,教不严,师之惰”一个孩子会因为头发的关系决然而然的跳下楼去,我觉得在长篇大论讨论中国的教育问题,老师问题,不如回到本源,问一下,家长做了些什么,我们并不奢望他们把自己的孩子教成神童,但是,至少和他们谈谈,告诉他们头发并不值得跳楼。

至于那些说“如果将来我的女儿留长发了,我会告诉她是有个女孩以死抗争的结果。”“还有留发不留头,留头不留发”这样上纲上线的,以及类似的东西的,省省啦,世界上的确有些事情是值得以死抗争的,但是换一下位置,你会希望自己的孩子因为这件事情,以死抗争么?

1 条评论:

Hair Transplant in turkey 说...

我想有头发移植。但我想最好的毛发移植中心吗?fue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