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三月 26, 2011

从海豚湾到素食主义者以及其他

其实这文章并不是看了海豚湾之后有感而发,而是看了一篇《哪里还有海豚湾?》的文章的评论之后有感而发,不过标题如果写成《从“哪里还有海豚湾”的评论到素食主义者》就略显长了点XD,想看这篇文章的可以Google一下,我就简单剧透一下,文章从纪录片海豚湾说起,说到丹麦某岛也有一年一度的名为海豚节的以屠杀海豚作为成年礼的习俗,也是血染大海,每年杀了几千海豚似乎也没人强烈谴责,然后就说到西方的话语权……当然这文章本身还算有意思,不过后面的评论更有意思,有出来科普的说丹麦人杀的不是海豚而是某种小型鲸类;有出来帮丹麦说话的说这是人家传统,需要保留,而日本的商业行为应该谴责;当然还有很多人表示自己的小心肝被触动了,要成为素食主义者,还有人骄傲地表示已经成为素食主义者了,于是就让我想写点东西了。
有很多种素食主义者,比如有些人吃肉就是会吐的(我表示非常同情……),或者觉得素食能长寿的,或者因为佛祖告诉他要吃素的,这些我都从某种程度上表示理解,不过我表示很难理解的就是单纯因为不杀生而吃素的(那些佛祖告诉他们不杀生所以吃素的不算,我对于信佛祖的人抱着宗教自由爱干嘛干嘛的态度),每次看见这种人我都有掏出刀给他们然后说“请自我了断吧,否则的话你不可能不杀生。”
任何生物存活在这个世界上,只要不是单纯地靠晒太阳就能存活,否则必然从某种程度上依赖其他动物的死亡而存活,食草动物需要吃草,随后食肉动物吃食草动物,而食腐动物吃尸体,最后他们都死了之后化作能够被植物吸收的养份(或者化作化石供人瞻仰,或者化石燃料让我们烧XD)而作为人类,生存在这个世界上已经不仅仅是为了存活和繁衍,而是有许多其他的事情可以做,说要不杀生就更加好比说自己能够在真空中就能够生存一样,即使是不吃任何肉类鱼类,一个人所吃的蔬菜水果粮食也是以无数害虫的生命为代价的,当然食物只是最显而易见的东西,其他还有各种皮革制品,橡胶制品,当然还要记得化妆品和各种药物也都是以实验动物的生命换来的,其他的还有那些因为人类的发展而死去的生物们,不要以为那些死亡不算在我们当中每一个人的头上,如果真的要不杀生的话,那作为一个人是无法存活的。
恐怕有人要说其实那只是一种信念,一种想法,一种象征……一种姿态(是啊,故作姿态XD)其实也就是说要做出不杀生的姿态是不是啊?至于真的杀不杀生就无所谓了XD然后我就想说了,如果要做出不杀生的姿态的话,似乎只要保证自己不杀小动物不踩死蚂蚁不打蚊子不拍苍蝇就行了,何必不吃肉呢,现在又不是以前那样需要自己去打猎,所有的动物都是杀好的,并不会因为一个人不吃肉而少杀一头,就算全世界都不吃了,就像我上面说的,人还是需要以别的生物为代价才能生存,所以终究来说因为不杀生而素食只是一个为了让自己心里好受而编造出来的谎言而已。
对于我来说,一件事情不是黑就是白,只有不杀生和杀生这种区别,而没有杀一半生或者少杀生,当然我并不是提倡每天熊猫肉金丝猴脑的毫无节制地把那些珍惜动物都给吃光了,而是觉得那些因为要不杀生而素食的人可以省省了,如果真的觉得杀生是有罪的,那么就坦率地承担下来,背负上那十字架,带上荆棘王冠,因为那并不是仅仅靠吃素就能免去的罪,也不是别人能够承受的,只有你自己能够承受。
当然,像我这种看开的就从来不觉得吃肉有什么罪XD
写到这里觉得太短了,所以在标题加上了以及其他四个字,好吧让我们看看《哪里还有海豚湾?》的评论的其他有趣部分,比如说有很大一部分的评论,不知道是写评论的人真的这么认为呢,还是因为实在是喜欢丹麦胜过日本,所以必须找点理由体丹麦辩解,所以很多都说”丹麦人家那成人仪式是传统,比日本充满铜臭的商业猎杀要好多了。“我要说这真的是没事找骂,如果真的要说传统的话,其实捕鲸业本身(连带捕海豚)除了商业之外也的确能算得上是一项传统,而且还催生了白鲸这种名著(好吧,那种传统里还包括用鱼叉杀鲸)如果说传统就要保留,那为何觉得日本所做比丹麦的差多少了?其次,就算日本那完全现代化的不能算是传统,而丹麦的算好了,并不是所有的传统都值得保留的,历史上不知道有多少传统被视作野蛮和不开化的象征最后而消失了,比如缠足,比如食人,再比如杀海豚的成人礼(好把这个传统还没消失,不过早晚会消失的,弄不好就是等把海豚都杀完的时候),用传统作为暴行的理由,相比较起来其实还是用经济作为理由更充足点,至少经济还能养活很多人,而为了传统就实在是太无忌了。
好了,这次就写到这里,其他的留到下次。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