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十月 10, 2010

游戏

其实我并不是一个好的游戏玩家,更加不能算是一个资深的游戏玩家,虽然还未上小学家里就有了电脑,不过对于父王母后这种老派高级知识分子来说一切娱乐活动都是要放在退休之后的,所以当别的孩子用积攒下的硬币在游戏机房搓着一个个连招,或者在网吧联网红警,星际,CS的时候,我始终是个好学生,或者就是在参加这个那个班,或者就是在家里看书,或者学校的活动,我的学习生涯是有些古怪的,在小学和中学都一直像个大人,任劳任怨地过着两点一线的生活并且组织各种活动事务,而真正的童年一直到我浪迹到羊岛才开始,而叛逆期似乎也是在那时候开始的(貌似有点晚……)
当然,因此我错过了很多游戏玩家津津乐道的经典游戏,比如异域镇魂曲,博德之门等等,那些游戏对我来是都只是游戏杂志中的几页介绍和评论(至今还在遗憾啊,不过还好异域镇魂曲就要出复刻版了)。我也不会华丽迅速地打出KOF或者街头霸王里的大招,在回国和校友打CS的时候一直被杀,而且唯一打死的人是自己的队友= =在玩红警或者星际或者魔兽的时候也总是第一个被灭掉= =总体来说我并不是一个技术高超的玩家。
而我玩游戏的目的也不是击败别人,更不要求自己能够做到DPS多少,FPS多少或者排位多少,当然我能理解有人会追求这些,毕竟在每个人的心中都有争胜的想法,但是对于我来说如果要在什么东西里找到娱乐和放松的话,竞争性就必须放在一旁,我会为每天,每周,每月的工作业绩而争胜,因为那是我的工作,但是在游戏里争胜的话对我来说就完全失去了玩游戏的目的了。
游戏,对我来说是个探索的过程,每当我装上一个游戏,双击,看过片头,随后点下开始,随后我就能够进入一个新的世界,在那里我不用管滤波器的该用什么电阻电容电感,也不用揣测顾客说“我要买USB”的时候究竟指的是闪盘还是摄像头或者是鼠标。每一个游戏都能够带我进入一个完全不同的世界,我们可以在充斥着魔法,怪物和冒险者的无冬城和圣武士姐姐一起并肩战斗,也可以进入遥远的星系指挥着具有高度发达科技和强大精神力量的外星种族来对抗另一个外星种族,或者化身为星际军团指挥官率领小队从天而且然后轰轰轰将所有挡在路上的灵族或者兽人都轰杀成渣(对于萝卜来说就是率领兽人了XD)差不多每一个游戏都有着自己独特的世界构成,历史,生物,科技(除了文明系列以及类似的以真实地球作为背景的游戏XD)而对于一个写奇幻小说的理科设定控来说一边玩游戏一边看这些东西无疑是最好的放松了,常常在玩的时候我就会不禁感叹,“哦……原来可以这样的啊……”无论是无冬1,2这样按照DND规则制作的游戏,还是战锤40K这种讲述星际文明战斗的游戏,或者是暴雪的星际1,2那样(等等……暴雪也是星际文明战斗的游戏……重了XD不管了……反正风格和战锤还是不同的XD)在Bioshock中我们需要探索一个处于海底,犹如世外仙境,却因为绝对的自由主义而被腐化了的充满怪物的城市,而在Fallout中我们则身处一个后核战时代,一切都被毁灭的荒凉世界,主角必须在超大的变异生物和盗贼横行的世界中挣扎求生,每一个游戏中的世界对我来说都是迷人的,在现实中并不喜欢旅游的我在游戏中却往往“游览”得很快乐,那些世界中的一砖一瓦,甚至是一段小故事都能让我觉得心满意足。而在我不长的游戏生涯中,塑造得最好的世界都是Bioware出品的,以中古奇幻作为背景的龙年系列,还有太空歌剧类的游戏质量效应系列(顺便一说,前者将有动画电影,而后者将有真人电影)对于我来说虽然无冬一二塑造了一个复杂详细的世界,世界毁灭后的辐射世界也很赞,但是他们对我来说都太熟悉了(翻译的DND资料太多以及我毕竟是个地球非生物的关系XD)龙年中的世界有着类似中世纪的背景,糅合了各种奇幻的元素,却又不尽相同,这种似是而非的风格即对了我对于奇幻的胃口,同时也带来了新鲜感,特别是以“灰之护卫”为首的一系列组织乃至整个世界起源的设定,跳脱了在很多奇幻中的非黑即白的世界观,一切都是灰色的。这个世界中有着独特的文化,传说和各种打破奇幻世界常规的东西,比如说曾经灿烂但已经沦为阶下囚的精灵,比如被污染而化作上位恶魔的神,而这一切都需要玩家慢慢探索。至于质量效应,只能说玩它的感觉就好似看新的Star Trek——“这一刻Sheldon泪流满面!”感觉质量效应就是为我这种技术宅量身订做的,Bioware设计了一个宏大的宇宙,充斥着各有特色的外星种族,各异的文化,独特的科技,以及比Star Wars中的原力效果更赞的生能,你能够探索各个星球,招募各种种族的队友,游戏中的每一个场景都精心设计,让人流连忘返(而且技术细节能够让理科生得到极大满足XD)。
不过玩游戏不仅仅是看它的设定,除了游览世界之外,体验游戏中任务的故事也很重要,这也是为什么我喜欢RPG胜过战略游戏,当然现在战略游戏的故事线也设计得越来越好了,往往有着精致的过场小电影什么的,不过无论怎样,RPG始终的故事始终是站在所有游戏的顶峰的,每一个制作精良的RPG(关键词是制作精良XD)都仿佛是一本精彩的小说,而玩家就是小说的主角,而游戏比起小说的好处是它不仅仅是白纸黑字,还能让你身临其境,甚至让你改变故事的结局,这样你面对的就不仅仅是一个故事,一种可能性,而是好几个截然不同的结局。说到这里我又要说起我目前最喜欢的两个RPG了:龙年和质量效应系列,每一个都有着精彩的故事线,无数不同而且有时候很艰难的选择让玩家能够影响到最后的结局。特别是质量效应,你的每一个队友都有着特别的故事,你在前作的决定会影响到现在,而现在的决定也会影响到下一部作品,这样的游戏更给予了玩家些许责任感,让他们知道“这不仅仅是玩过就算了,我需要对这些人物,这个故事负责。”而我喜欢这样丰满的游戏设计,不过也许对于游戏的情节我不该说这么多,一来在其他的游戏评论里都已经说过了,二来再下去又是剧透了XD
那么今天就到这里,我该去玩游戏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