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一月 05, 2010

歧视不歧视

今天在网上看到一个帖子分析最近国内地域歧视的,说最近地域歧视大爆发,然后文末又来了一句“人生而平等所以拒绝歧视”,让我非常不舒服……于是把这个帖子顶上来说一点……当然说的很多东西和歧视无关,只是对这句话的一点看法……
这句话其实被很多人权运动者拉,反歧视者拉运用,听起来很振奋人心,不过我觉得这句话造成的问题远要比解决的要多。
首先,这句话的前半句,其实生而平等由人权运动者说出来应该是指人生而就有平等的尊严和权力,无论他的人种,健康状况,地域,财富等等客观条件……我比较喜欢“人生而就有平等的尊严和权力”这句,虽然看上去很罗嗦但是不太会被误读的,而人生而平等这句话则会引来无数刻意或者无意的误读,并且常常被那些无法理解这句话真正意思的人当作挡箭牌甚至索取和乞讨的理由,事实上我们经常看到那些无理取闹的人说 “人生而平等,所以我可以XXX”
其次,对于那些喜欢字面理解的人(还有那些故意字面理解的人),很容易就能够推出人生而不平等,因为的确,每个人都是不同的(客观条件),那么对于他们来说,跟随着”人生而平等所以拒绝歧视“,他们理所当然就能推出”那不平等就可以歧视“,所以我在前面的讨论里说平等和不平等与歧视和不歧视并不是具有因果关系的。而且不平等是客观存在的,并不是说一句生而平等那些不平等就消失了,不说国内好了,看看非洲那些在死亡线上挣扎的人,他们有什么平等的尊严和权力?当着他们面说生而平等恐怕会被打掉大牙吧XD
然后,生而平等仅仅限制了一小段时间,实际上出生之后还有很多事情,生而平等,那生后呢?成年后呢?就算双胞胎,因为个人努力的不同成年之后境遇和地位也可能有很大不同。很多人把生而平等当作“共产主义”,当作“一刀切”,当作“拉平”,并在此基础上认为自己和别人是一样的,我记得崔斯特说过一句话,大意是“每个人都有平等的争取力量的权力(另一种形式的生而平等),但是付出的努力不同所获得也是不同的。”平等并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有些人天天嚷嚷着生而平等我觉得完全是对于付出努力者的侮辱。
吐槽完了生而平等,于是说说拒绝歧视吧,其实歧视作为一个人对另一个人,一个人群对另一个人群的反应,是很难消除的并且是没有什么道理所讲的,你可以说是因为肤色,因为对某种疾病的恐惧,因为拜金等等等等……但是最根本的就是人对于和自己不同的人的反感和厌恶,除非人真的都一样了(好可怕),或者用什么高科技改变人的情感(还是好可怕),否则歧视总是会存在的,要斗争歧视最后防线就是人自己的道德,我前面就说了拒绝歧视不需要什么理由,因为那是道德所需,能遵守的人自然就能遵守,不能遵守的你和他说因为“一,二,三,四”条理由所以不能歧视,那是不是那些理由都不能满足的时候是不是就可以歧视了呢?(比如我前面说的“人不平等所以可以歧视”)所以我觉得对于歧视这个问题,不讲道理反而比讲道理好。
于是,我们有了更振奋人心的口号:就算不平等,也不能歧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