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十月 20, 2009

回忆吃(四)

说来惭愧,在上海这么多年,正宗的南翔小笼也是回国才吃的,因为以前看着外面那么长的队就发怵,所以从来也没有打起过去吃的念头,去年回国的时候才终于有兴致去了。其实要是我没有出国的话……恐怕在上海住一辈子都不会有去排队吃小笼的想法。
小笼其实也是吃得很多的,老妈常常买了那种速冻的小笼给我做早饭,死后有几个排子的小笼味道还是可以的,汤汁也颇多,但是在家里蒸的时候常常会蒸破,白白浪费了汤汁,估计是火候不好的原因。
以后在高中住宿了,早饭也常常买小笼吃,在记忆里似乎学校食堂的伙食总是被骂的对象,在我们学校也没有例外,具体的情况以后再给各位描述,就说说小笼吧,个大肉少,上面的皮既厚又硬而且粘牙,下面的皮却总是破,每次食堂最后卖剩下的总是小笼。偏偏我总是很晚去吃早饭,所以食堂的小笼领教过不少,因此对小笼也没有很好的印象。
上次去吃南翔小笼,排队的人依旧很多,我和我妈要堂吃的也排了差不多半个小时队,排队的时候就在看那橱窗里几个人在剔蟹肉,蟹壳堆了一大堆,料想也算是广告了,不知道真得吃到嘴里的蟹肉能有多少。进去之后点了几笼招牌小笼,几笼蟹粉小笼,我和我妈一人一个蟹粉灌汤包,还有一份虾球。过了一会儿招牌小笼先上了,只见蒸笼里躺着几个晶莹透亮有光闪闪的小笼,我小心翼翼地夹起一个,在放了姜丝的醋里蘸了蘸,然后要了一小口,一吸,满口热腾腾的浓汤,鼻子里马上充满了蟹香。咽下汤汁,仔细看那小笼,皮是真的像纸一样薄,里面的馅料清清楚楚地看得出红色的蟹黄和白色的蟹肉,咬在嘴里香浓可口,和别的小笼的区别马上就分出来了。我当时就说了,排队没白排,正宗的到底正宗。后来那些粉小笼上来了,区别也就是蟹粉多少,也是皮薄馅多汤汁浓的。
再说说那虾球,上来之后我吓了一跳,比我们学校食堂的虾球大太多了(吃了三年食堂,习惯了,总是拿食堂比),一口咬得大了就出事了,里面的汤汁一下子溅了出来,烫了我一嘴,再一看,虾球里也有不少的蟹粉。
最后来的是蟹粉灌汤包,也是用吸管吸的,也被叮嘱了很烫,然后我就等了半天(被虾球烫着了,吓怕了),然后去吸,那就是一包子的蟹汤,吸过了之后挑开包子把蟹黄什么的吃了,包子皮也没吃,因为饱了,而且蟹味太多也腻了,就走了。
最后的总结,皮包是功夫,馅多是牌子好,味道是他们舍得花螃蟹,灌汤包有点炫耀的意思,其实也是仗着蟹黄的味道。这东西好吃是好吃,不过太油腻了,不能多吃,吃多了再好吃也腻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