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三月 11, 2007

从废除中医说开去

说起来今年早些时候,我还在上海的时候一次看到一则中央台新闻,大意就是去年在网上有些人散布中医不科学论(其实主要说的就是方舟子等等了……),说要废除中医云云,实际上国家从来没有废除中医的想法,而且与很多国家都有关于如何科学运用中医的合作云云……当然,勿商国是,不过说实话我对于GF居然会对一些网民的言论如此看重比较惊讶。不过不知道是有意还是无意,这则言论正好证明了方舟子的部分观点——中医不科学,进行如何科学运用中医的研究的潜台词不就是现在中医的运用是不科学的么?

我也抱有中医不科学的观点,但是我却并不喜欢方舟子和他的言论,特别是他在网上的发言方式,看多了之后就发觉他以及其他一些要废除中医的人其实在本质上和那些死命挺中医的人都是一样的,如果在中世纪他们必然是宗教狂热分子,不过一个信基督一个信伊斯兰,而如果丢到现在的中东他们都是恐怖分子。当然,有一定的信仰是好的,不可能有人毫无信仰,但是狂信的话就可怕了,在这一点上狂信科学并不比狂信别的好多少。
同时,他们往往还表现出一种逻辑混乱,常常从中医是否科学扯到中医是否有效,实际上方舟子常犯的逻辑错误之一就是不科学的就无效等等,实际上科学与否和有效与否在某些情况下并没有太大联系,而为了证明他的种种观点他往往会举出一些人命关天的事件,比如说假药,药检——而事实上那些问题是体制问题和道德问题,西医也有,而和中医是否科学更加八杆子打不着——我常常怀疑方舟子的拥簇们是被方舟子的这种混乱的逻辑弄晕了才会fan他的,而更加可怜方舟子本人,他明明有正确的观点,却往往用错误的论据去证明。(他还是理科生阿!当然我发觉理科生反而不学逻辑这门课= =)
当然,力挺中医的人的逻辑就更好玩了了,其中之一就是"中医是几千年的文化阿!"——这和中医科不科学有什么关系?
于是在网上我们就能看见逻辑混乱对逻辑混乱,两方都是洋洋洒洒长篇大论,仔细研究发觉什么都没说——当然了,我可以理解他们,现在是眼球经济,如果不东拉西扯的话估计中医这么个可以几句话解决的问题就没法惊动中央了。
说了这么些,说说我的观点把,分开来说:1,中医是有一定疗效的。2,中医并不科学。3,当然不需要废除。
事实上这些关于中医如何如何的讨论中反映的并不是中医的问题,而是思维方法。在我们大肆宣扬科学的今天,科学似乎变成了万能的东西,一样东西被说成"不科学"似乎就被判了死刑,需要打倒,而这是一种多么不科学的思维方式阿,很难想象诸多有着高学历的人还保留着这种中世纪女巫狩猎时期的思维方式,也难怪达芬奇密码等等书如此畅销,宗教战争实际并没有结束,特别是当科学也被捧上神坛的现在。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