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二月 10, 2007

Free Talk——春节临近

说起来春节快要到了,而每年的这个时节也有些事情是总也避不过的,对于在中国这块土地上四处云游的人来说,这也是时候回到家乡和家人团聚了,而这股股人流汇聚在一起就造成了也许只有在中国才有的大型迁徙活动——春运。

每年的春运总是相似的,警察叔叔满火车站抓票贩子,同时铁路局长途汽车站一再申明价格的上浮并不是涨价而是恢复原价,顺便夹杂着些买票者辛苦以及XXX献爱心的新闻。不过今年我却在一份报纸上看到了一篇从另一个角度看事情的文章,文章一开始就提出了一个发人深省的问题:为什么要回乡过年呢?你不回乡不是什么事情都没了?幸好要回乡的人都忙着买票,否则那家报社估计会被人排队踏平。在我看来此种问题可以和古代某个在庸君在灾荒时期提出的一个疑问相媲美"没有粮食不能吃肉么?"再想想我每年都要坐十几个飞机跨越n个时区回家,我还真是傻啊,为什么要和家人团聚呢?一个人过年不是挺好么?
不过此文的作者显然很善于从另一个角度看问题,根据他的分析,人们要回乡过年主要是因为中国自古以来就严格实行的户籍制度等等,这造成了地域间的隔阂,所谓"人在异乡为异客"等等,最后总结中似乎还说到了共创和谐社会云云……我@#^%$&
世界上总是有些人喜欢脱离实际,而同时他们往往还喜欢把简单问题复杂化,最后得出似乎正确无比的答案。而事实上我们要回家的目的是如此的简单——团聚。
春节了,春晚也是必不可少的,前几天又看到了两篇文章,其一是上海某报因春晚没有使用非中央台主持人而耿耿于怀的,由此推断出"开门办春晚"仅仅是口号。(我对于这个口号的唯一看法就是——土,不过同时我还记得董卿似乎是上海台调过去的——由此可见写文的人会忘记一些事情)另一侧新闻就是春晚导演批评爆料记者的,称他们"剥夺了人们看春晚的乐趣"——此新闻似乎再次证明了春晚的口号的确仅仅是口号。不过于此同时春晚官方网站也开通了,通过"正规途径"开始爆料,由此可见其实透露出一些消息无所谓,有所谓的是谁透露的。
其实年年看春晚已经成了一种习惯,有时候我是颇想要看看别的台的节目,无奈母后坚持要看春晚,所以每年都是边打呵欠边看,除了去年。
去年没有回过过节,而是在新西兰朋友的家中度过,一群人包饺子打牌吃饭看春晚,同在的还有一个从来没有看过春晚的台湾MM,那一晚到的确很有意思,并不是因为春晚的节目如何,而是一群人在一起骂春晚,想起来这种感觉应该和现在去看"国产大片"然后破口大骂的人心态相似,于是无怪乎春晚还是有那么多人看——大片不也是部部卖座么?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