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十二月 29, 2006

Well,看了满城尽带黄金甲了……枪版……


自从上次在电影院看了无极之后给我脆弱的心灵带来了极大的创伤……so决定再也不去电影院看过产“大片”,于是买了一张枪版……

事实上我从来不觉得张艺谋是一个好导演,实际上他还是做回他的老本行摄影摄像更好,在我看来他的成功并不在于导演艺术上的高超——而在于他把握住了时机 ——在合适的时间拍了一系列合适的电影——事实上在那个时候任何拍这些电影的人都会成功,所以我说张艺谋仅仅是一个善于把握时机的人(曾经……),但是却被很多人当成了一个好导演。某盆的父亲大人曾经很迷张艺谋以及巩俐,甚至迷到了在我上课的时候请假拉我去看他们的电影的地步,而我却很不买账。
另外,在我的眼里巩俐也并不是一个好演员,特别是她的表演越来越模式化之后,几乎在每个片子里都可以看见她高昂着她那轮廓突兀的脸,噘着下嘴唇的经典表情——实际上这表情别人做的话会被说成故作高贵,不过巩俐已经是中国“第一”女演员了不是么?
说了这么些了……回到电影吧……因为是枪版,所以我在看到片头的时候还听到电影院里的喧闹声,手机铃声,讨论电影的声音等等——好吧这没关系,就算我是到电影院去看的也必须忍受这些不是么……
不得不说砸在布景道具服装等等上面的钱并没有白砸,这部电影的画面(仅仅是画面……)非常精致,漂亮,大气(请各位继续堆砌形容词……)我希望这些布景道具不是一次性的,这样以后还可以弄一个满城尽带黄金甲主题公园供人参观什么的……而同时我不得不承认曾经摄像和摄影出身的张艺谋镜头感还是不错的,他很理解应该怎样拍出漂亮的画面(当然,这和一部片子的好坏……),很多镜头都很有张力,很震撼,如果我塞着耳塞把这部片子当作默片来看的话我会说这片子很好(事实上,就算把它当作默片来看,你会发现你居然也能了解片子的情节),而这就更加凸显出了台词的无力和剧情的大陆化。
演员……在国外一个影帝影后需要能演好各种类型的角色,即使以漂亮的脸盘闻名的汤姆克鲁斯也成功地演好了一些特别的角色。而中国……我只能说我并不觉得黄金甲中的巩俐和迈阿密风暴中的有什么不同,甚至和菊豆中的有什么不同,而周润发长发飘飘一副武林宗师的样子则恰似卧虎藏龙中的李慕白,刘烨——这不就是无极里那个家伙么?jay——请允许我不评价他……于是我们看到的是一群“明星”穿着古装在演戏(一块板砖飞来——这就是他们做的事情有什么错么!)而不是一个可能真实发生的故事——太缺乏表演所需的真实感了。
剧情……现在貌似很多电影喜欢挂着“改编自XXX”的名头,比如“夜宴改编自哈姆雷特”“满城尽带黄金甲改编自雷雨”——对于这些片子的导演编剧等等我强烈建议他们去看最近的一部不算大成本的外国片子——“a good woman”——改编自王尔德的小说德温夫人的扇子(实际上国外的这类片子好的还有很多很多,只是我前几天刚刚看了这部片子的碟)那才叫好的改编,当然我并不是在责怪编剧——虽然我从来没有接触过任何一个编剧(貌似除了猴子……)但是我依旧可以想象出那些大牌导演给了编剧多少影响和压力……总之为了拍出所谓的“大片”,原著的精髓已经荡然无存,留下的只有导演那粗陋的思想。
另外,在看了黄金甲之后我觉得Mr. Zhang很适合去写后现代派的小说和奇幻小说,王非要用毒药毒死后这一点就如同卡夫卡笔下的主人公突然变成甲虫一样荒诞,不过在变形记中表现了一种人性的扭曲,而在黄金甲里呢?“因为要这么拍,所以剧情要这样……”而最后那场场面很大的大战中突然冒出来的诸多银甲军——我只能说这一定是隐形衣或者传送法术的功劳。(顺便说一句,在看完这场大战之后,剧场里发出一声很响的呵欠声……)
还有就是很显然Mr. Zhang的大战仅有象征意义,他只要那场面“好看”,所以他只需要那么多人乱糟糟的挤在一起就行了,这也让那场大战非常不好看——我们可以比较指环王第二部中的圣盔谷之战,或者勇敢的心中的战争场面。另外,看着Jay挥舞着大刀在那里像切韭菜一样把银甲军的枪头砍得到处乱飞,不由得让我想起一句话“银样蜡枪头”,后半句似乎是“中看不中用”。
Well,这部电影也给我这样的感觉。
最后,我父母对片子的评介是,尚不如云水谣。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