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十月 29, 2006

大学阿大学

近来关于国内大学的各种新闻甚多,当然最多的就是要与“国际”接轨的厦大了,从建高尔夫球场封闭网络闹得沸沸扬扬,于是我也来胡说几句,不过我从来没有读过国内的大学,SO……这真的是胡说XD

当然,由于国内外国情不同,国内外的大学从基础上就很不同,虽然我没上过国内的大学,不过上海的华师大还有松江大学城却是去过几次,感觉就是国内的大学完全不用和国外的大学在基础设施上比较——因为已经比国外的大学好很多了= =如果说有围墙环绕,内部设施几乎应有尽有的国内大学(那可真大阿……我从松江大学城的华政宿舍走到食堂居然要20分钟= =)是城堡的话,那么国外那些没有围墙,任何人都可以进去的大学就是那乡下的村落——不过我更喜欢村落,围墙的存在让人有那么一中高不可攀的感觉,而那隔街而筑的教学楼和图书馆则亲切多了(我怀疑这是否是国内那种“象牙塔”的想法依旧在作怪?而这种物质上的隔离也自然造成了心理上无形的隔离)不过这也有国情的因素吧,毕竟国内大学生以住校为主,学校当然需要各种设施,而国外的……住校?至少在我的大学并不多见,而我的大学几幢学生宿舍的容量我估计不会超过1000人。至于高尔夫球场这种东西,我要说只有小孩和狗才会相信那种无聊的设施是和国际接轨的必要条件,高尔夫必修课就更加是无稽之谈了——我的大学连体育课和自修课这种无聊的东西都没有,要运动的话有体育馆或者自己参加各种俱乐部,要自修有的是地方,我真不知道国内还保留着这样的课在大学干什么。
大学并不是一个复杂的地方,你交钱,然后来上课,如果不来是你自己浪费,大学只需要提供他们应该提供的那些学术帮助就可以了。
国内呢,我发觉国内的问题就是大学往往不能很好地提供学费缩影值的学术内容,反而喜欢在各种物料的细枝末节上纠缠,比如和“国际接轨”,“教学评比”等等,最后弄得怨声载道也是咎由自取吧。
而且也许是由于国情的原因吧——我总觉得国内的大学好像是个“妈妈”什么事情都要管,连大学内要不要装condom机都要讨论一下,无聊不?(其实我的意见是不用装,当然并不是因为装了伤风败俗等等,而是从人家要不要OOXX到OOXX的时候带不带都不是大学有必要考虑的事情),有什么事情也好像都是学校的责任——在我看来大学根本不应该管那么多,不过有时候想想也没办法,外国小孩在小学和高中就已经学会的很多东西,国内的小孩都要在大学里学,也难怪大学要做“妈妈”了。
最后,说说厦大封闭论坛的事情——我们学校的网络系统也做得很好,基本上每个系都有自己的主页和论坛,从“学术”的角度看,比国内任何一个大学网站都要好,这里又要回到我上面说的了——国内的大学做了太多我看来不用做的事情。我们的大学网站也有论坛,并且是封闭的,你不是学生,没有ID就没法注册,而且我们看来那是完全正常的——因为我们没有什么“灌水区”“心情园地”“贴图区”这种无聊的东西,我们只有“电脑编程201/2005届论坛”这种论坛——学校只需要提供学术服务,而这种服务自然不需要向学生之外的人开放。在我看来国内那种大而混乱的学校论坛完全是浪费资源,难道中国的各种论坛还不够多么?现在我在每一个中文论坛几乎都很看到“灌水区”“贴图区”,天哪,这些论坛怎么了?所以我觉得厦大论坛的事情,完全是大学论坛定位错误的问题,这种问题几乎在国内的每个大学网站都存在。
说了这么多,我要说我真的无法理解国内的办事方针阿。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